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訪台灣三昧堂 看七個大男生的"布袋戲"(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你好台灣)2013年10月27日

訪台灣三昧堂 看七個大男生的「布袋戲」

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你好台灣)2013年10月27日http://www.hellotw.com/mnkj/xmbjb/201310/t20131027_885403.htm

你好台灣網廈門10月27日消息(記者 方黎) 「七個大男生,他們有點宅,他們也有點怪,他們不追星,專愛追隨廟會戲台,他們不打怪,就愛幻想布袋戲偶的翩翩風采??」他們就是台灣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
代表團隊來參加這次文博會的是嚴仁鴻,他是嘉義人,大家都叫他小金老師。他帶著《玩藝布袋戲——七個玩家變達人的創意狂想》這本新書來作簽售會。在接受本台記者獨家採訪時,他説「現在團裏已經有89個布袋戲木偶,都是他們七個人一起手工製作,每一尊都是獨一無二的。包括設計圖繪製、偶頭造型製作、偶衣縫製、兵器打造、口白設計、木偶命名等都是七個人一手包辦」。
説到這七個大男生,平均年齡30歲,他們都是非專業的布袋戲木偶玩家,因為純粹的喜愛而聚到一起。比如操偶師多多,是個電視台的音控人員,看布袋戲19年,收偶17年;木偶設計師小安,是個工廠作業員,看布袋戲30年,收偶30年;口白師涂建軒,是個補習班主任,看布袋戲21年,收偶也21年。就是這樣七個來自不同行業的偶癡,組成三昧堂,開創了台灣自創木偶風潮的新紀元。
  在《玩藝布袋戲——七個玩家變達人的創意狂想》一書中,他們還分享了布袋戲木偶的繪圖、造型、製衣、操偶等知識與技巧,讓布袋戲木偶製作不再是一個「迷」,而成為偶友們可以自己創意DIY的一件樂事。
小金老師説,三昧堂在大陸的粉絲比在台灣還多,去北京展覽時,甚至有杭州的粉絲特意跑去觀展。「我們一直認為,要堅持初心,不忘始終」,小金老師談到他們七個人的未來,除了要繼續創作木偶以外,他們還想自拍偶劇電影。
  當記者問到對木偶的感情時,小金老師覺得「除了以前有的喜愛之外,現在(對木偶)更多了一份尊重,因為我們今天的一切,都是木偶帶給我們的」。
  三昧堂自2011年在台灣嘉義交趾陶博物館舉辦首展,就打破了歷屆展覽的參觀人數記錄,此後,他們走出嘉義。在大陸的第一站是北京,參加2012年國際動漫博覽會,而第二站就是今年在廈門的文博會。台灣龍圖騰文化有限公司企劃經理楊宗翰告訴記者,他們的第三站計劃在山西,讓山西「皮影戲」與台灣「布袋戲」産生文化的碰撞和交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