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天籁之音”传两岸 漳州故事寄相思(华广网--2013年10月25日)

“天籁之音”传两岸 漳州故事寄相思
http://www.chbcnet.com/news/content/2013-10/26/content_665257.htm

华广网10月25日讯(记者 洪莉萍) 

被称为文学殿堂的“天籁之音”的民间文学——《漳州民间故事丛书》新书推荐会暨中文繁体版签约仪式亮相第六届厦门文博会,明年四月该书在台湾正式上市发行。届时,在漳州地区流传了近千年的“天籁之音”将被两岸人民同步欣赏。
  漳州与台湾有着不可分割的人缘、文缘,现在台湾人中有近半数为漳藉人,他们为传承中华文化、开发台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们身在台湾,心系故乡,时时刻刻都希望了解乡情,倾听乡音。在新书发布会上,台湾龙图腾文化有限公司通过大龙树(厦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与吉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中文繁体版授权合约,预计该书繁体版将于明年四月在台湾正式上市发行。届时,在漳州地区流传了近千年的“天籁之音”将被两岸人民同步欣赏。
  据悉,本套图书共有7本5种,分别为《闽地多雄杰》(上下)、《揽胜美漳州》(上下)、《乡音赛万金》、《物华与天宝》、《漳州小包公》。近千则故事彰显了漳州人杰地灵、物产丰富、文化深厚的底蕴,是漳州文化软实力的具体体现。如:《闽地多雄杰》收集了唐宋明清历代26位漳州历史名人的故事和传说,其中有祖籍漳州的历代名人,如林震、黄道周、颜思齐、蔡新、吴凤、蓝氏三雄等人的故事;也有经略漳州的历代功臣宿将,如陈元光、朱熹、戚继光、郑成功等人的传说。《揽胜美漳州》上册则收集了漳州市64座土楼、寨堡的百余篇民间故事传说,下册选编了漳州各县二十多个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的一百多篇民间故事传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套丛书大量使用了漳州方言,妙趣横生,带有浓郁的本土特色。
  本文作者卢奕醒先生和郑炳炎先生均年逾古稀,长期从事民间文学工作,20世纪90年代一起参加“民间文学(故事、歌谣、谚语)三套集成” 的搜集、整理与编辑工作,为了让已收集到的民间故事得到更好的传承,两位老人不顾体弱多病,特为本套丛书重新阅读了几百万字的文字材料,从中筛选出有意义的篇章,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完成了这套七十余万字的巨著。每行每句每字,无不浸透两位老人的心血与汗水。
  据出版方介绍,该丛书的出版获得了方方面面的关心与支持。国务院台办获悉后,当即积极肯定、大力支持,将其列为本年度对台交流的重点出版项目;国台办常务副主任、原漳州市委书记郑立中同志在百忙中为本丛书撰写了总序;台湾著名漳藉名人、原台湾海基会会长江丙坤先生也为该丛书慷慨题写了丛书名。漳州文化名人张亚清、翁福、何池、杨西北、吴东南、张大伟等先生分别为各册撰写序言。不少作者及时惠供新稿。丛书也得到了中共漳州市委宣传部及旅游局等有关部门的领导有关心。漳州市委宣传部的领导认为,丛书的出版是一件“利在千秋”的好事,大量的民间故事,宛如一颗颗明珠串连起人们对美好生活及传统文化的向往与继承,同时文中大量关于漳州人民开拓台湾的故事也体现了两岸人民的血脉、历史、文化的关联,是串起两岸文化认同与交流的一座桥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