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林良談偶像豐子愷 台灣大規模出版全集


林良談偶像豐子愷:從生活取材 中國大陸兒童文學先驅 身兼畫家、作家 風格簡單有味 刻劃人生百態 台灣大規模出版全集

  • 2012-08-06 01:00
  •  
  • 中國時報
  •  
  • 【林欣誼/台北報導】

 ▲作家林良漫談中國兒童文學大師豐子愷對他的影響。(鄧博仁攝)

     「我每天都吃晚飯,但我很想知道別人吃晚飯的情形。可見不論畫圖、寫作,從生活裡取材,都是一條很好的路子,這也是豐子愷對我最大的影響。」國寶級兒童文學作家林良,用許多小故事來說明他對「偶像」豐子愷的崇拜。
     昨天在《豐子愷兒童文學全集》的新書座談中,吸引近老、中、青三代百位讀者聆聽,會後更搶著跟親切的「林良爺爺」合照。
     豐子愷是廿世紀中國大陸的兒童文學先驅,他生於一八九八年,一九七五年逝世,身兼畫家、作家、教育家等身分,創作了大量兒童漫畫與文學。豐子愷擅以毛筆勾勒人物與生活風情,筆畫簡單有味,風靡華文世界,被譽為最有童心的作家,連林良都是他的超級粉絲。
     近日台灣首度大規模出版豐子愷作品,六月至八月出版《豐子愷漫畫傑作選》十冊與《豐子愷兒童文學全集》七冊,收羅豐子愷童話集《小鈔票歷險記》、散文集《中學生小品》、故事集《少年音樂故事》等書。
     「在座如果有跟我一樣超過八十歲、住過大陸的人,就知道豐子愷多有名!」林良說,他幼時家裡訂了《小朋友》、《新少年》兩本兒童雜誌。《小朋友》封面原本由畫家趙藍天繪製,後來由筆名「TK」的豐子愷接手。豐子愷總是簡筆畫出兒童生活,比如他印象深刻有一幅畫,畫中蜘蛛從蛛網垂下,跟小朋友一起看書。「從此其他雜誌只要有豐子愷的畫,我一定會剪下來貼在本子上。」
     中日戰爭爆發,林良隨父母舉家從廈門逃難到鼓浪嶼,那個階段他和弟弟爭看豐子愷的自傳文集《美好的老時光》,「這是影響我很大的一本書。」
     不過,家中唯一見過豐子愷本人的卻是林良的妹妹。當時林良任職《國語日報》,妹妹到台灣看他,在返回廈門的輪船上巧遇同船的豐子愷,「她回家後馬上寫信來跟我描述當時情景,可見我們有多崇拜他。」
     林良說,當時中國最有名作家是魯迅,「但是魯迅的文章小朋友讀不懂,豐子愷的畫,大人、小孩都喜歡,所以豐子愷的名氣大於魯迅!」他表示,豐子愷曾遊學日本幾個月,受描繪民間的浮世繪影響,「我那麼喜愛豐子愷,主要就是因為他從生活裡取材。」
     他認為,豐子愷與其他作家最大不同的,就是他的心很柔軟。「他的人生沒受過大挫折,除了他的家曾被日軍炸彈炸壞了一角,心中有些憤慨。他追求的是安寧、平和的生活。」
     林良說,兒童文學作家的心中有兩種兒童,一種是「我要為兒童寫作」的概念式兒童,一種則是屬於親情的,一個個實實在在、有名字的兒童。他和豐子愷一樣,心中都有這樣實實在在的兒童朋友,這也是他至今寫作不斷的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